毕业生共享屏幕3小时,被骗70万

 

近日,常州刚毕业的一名研究生接到一个电话,让他更新支付软件信息,在对方的指导下他下载了一款APP。通过这款APP的共享屏幕功能,3个小时共操作18次,被骗了70多万元。警方提醒,切记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以免上当受骗。

这是最近出现的一种“升级学生账户”的诈骗方式,这种骗局与此前的“注销学生账户”一致,都是利用受害者的紧张心理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会警告:学生时期注册的支付宝信息比较旧,需要更新信息变成成人账户,如果不更新,支付宝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用于借贷或其他违法犯罪。

 

支付宝方面此前已经多次提醒,这类私下联系用户进行“注销校园贷款账户”“变更身份信息”操作的行为均属骗局。尤其不要随意向陌生人付费、转账。遇到类似诈骗行为,可先拨打支付宝唯一客服热线核实,也可以直接报警。

遇到电信诈骗注意保留保存证据。聊天记录,尤其是涉及诈骗内容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无论是银行转账/微信转账还是QQ转账记录;电话录音,在与犯罪嫌疑人沟通时,可对关键内容进行录音并保存;保留原物,如果更换手机,也需保留相关涉案证据。

 

无论你被犯罪嫌疑人以什么理由诈骗,都要及时报警。有些被害人因觉得是因为自身智商下线,不好意思说出被骗理由(尤其是招嫖类诈骗)而选择了沉默,殊不知犯罪嫌疑人正是抓住了被害人的这种心理,才敢肆无忌惮地大肆行骗,逍遥法外。

无论被骗金额是多少,也要及时报案,向警方提供线索,备案相关内容。因为电信诈骗对象具有广泛性,受害群体大,积少成多,动辄就是十几二十万甚至更多。虽然你的被骗金额可能尚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但是会引起公安机关的重视,提前关注相关账号,对可能构成电信诈骗案件侦办过程中串并案件提供帮助。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9-13 11:23: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