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明确996严重违法,一起了解相关知识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称两部门)联合发布了十件超时加班典型案例,对工时制度、加班费用及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益等争议问题的法律适用标准进行了明确。

两部门表示,近期,一些行业企业超时加班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劳动者依法享有相应的劳动报酬和休息休假权益,遵守国家工时制度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超时加班极易引发劳动争议,影响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对此,两部门高度重视,决定加大仲裁机构和人民法院办案指导力度,准确适用法律政策,统一裁判尺度。

 

两部门本次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一方面为提示用人单位违法行为风险,促进依法规范用工;另一方面为明确劳动者维权预期,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两部门在其中一宗典型案例中明确:996即“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的内容,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应认定为无效。

996工作制是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工作制度,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有时也被用来指代一系列资方要求劳方延长工时而不额外给薪的工作制度。这种工作制在中国部分互联网企业盛行。

 

根据网友透露,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早已实施了996加班的做法,由于压力大上班时间长,长期积压下来许多员工受不住而因此离职。而所谓的996也只是个代名词,很可能是9106、9116等等,甚至加班时间更长。

996现象正在风靡整个互联网行业,很多员工已苦不堪言。类似的情况也成为了互联网圈内默认的模式,即法律条款尽量通过手段规避,员工私下怨声载道,但实际上很少有公司的员工进行相应的举措,或者可以说是投奔无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7 13:26:4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