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8省调电价,暂不涉及民用电

近期,“限电潮”已波及全国20个省市,其中东北三省的居民用电也受到影响。电力供求失衡是限、停电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日,“限电潮”之后又迎来了“涨价潮”。全国有8省调电价,暂不涉及民用电,目前在网络上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

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底以来,已有至少8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允许“上网电价”上浮,浮动范围均不超过此前国务院要求的10%上限。6个省份(自治区)通过拉大峰谷电差,引导用户错峰用电。目前各地的电价调整政策暂不涉及居民用电。

家庭省电小技巧:

定期清洁空调滤网。每年要清洗2~3次空调,在夏季第一次使用前清洗一次,使用期间清洗一次。觉得热的时候,把空调设置在26℃既能让人感觉凉爽,还不会太冷,也不易感冒。空调房间和室外温差每增加1℃,制冷时所耗电量就会增加6%~10%。

不要紧靠墙放置冰箱,而是使冰箱与墙之间保持15cm的距离,这样有利冷却机组的热量散发。冰箱最好别空置,空置的冰箱比放满东西的冰箱需要耗费更多的电力来制冷。当冰箱东西过少时,不妨在里面放几瓶水。不要把冰箱温度调得太低。冷藏室推荐的温度是2.7℃~4.4℃,冷冻室的温度是-15℃。定期除霜给冰箱,结霜厚度不宜超过1cm。

容易长期待机的音响、电视、微波炉、洗衣机等,每月耗电分别都在3度左右。而手机充电器,只要插在那儿,即便不连手机,也有4瓦的待机功率。而这样的浪费只需更换一个每个插孔都有开关控制的接线板就能解决。

滚筒洗衣机较之波轮式洗衣机节水1/3,省电最少1/6。不要一次洗太少的衣服,待洗衣物达到洗衣机处理量时一同清洗(通常5公斤左右),洗衣物数量不够洗衣机处理量时,选择洗衣机的半负荷程序来减少用电。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10-03 11:49:2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