杼怎么读

zhù。

指的是织布机上的筘,古代亦指梭,也用来比喻诗文的构思和布局,字义中还有薄,削薄,减削,“凡为轮,行泽者欲杼,行山者欲侔”。

杼字组词为机杼时,意思是织布机,比喻文章的构思布局。古籍中机杼多指织机。杼,织梭。《淮南子·氾论训》:“后世为之机杼胜复以便其用,而民得以掩形御寒。”唐李白《赠范金乡》诗之二:“百里鸡犬静,千庐机杼鸣。”清厉鹗《东城杂记·织成十景图》:“杭东城机杼之声,比户相闻。”指织机的声音。

杼斗的意思是栎木的果实。亦指栎实之壳。《诗·唐风·鸨羽》“集於苞栩”三国吴陆玑疏:“栩,今柞櫟也,徐州谓櫟为杼,或谓之为栩。其子为皁,或言皁斗。其壳为汁可以染皁。今京洛及河内多言杼斗。”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种柞》:“俗人呼杼为橡子,以橡壳为杼斗,以剜剜似斗故也。”

杼思的意思是构思。宋欧阳修《与韩忠献王书》:“承教俾作魏国令公真赞,屡日杼思,不胜艰訥。”元李治《敬斋古今黈》卷四:“作文叙事为最难,探抉辞旨,两须允愜,杼思过当,多遗目前。”

分享 2022-02-23 16:12:4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