轭怎么读

è。

意思是牛鞅,牛拉东西时架在脖子上的短粗曲木。出自《说文》:“轭,辕前也。”《仪礼·既夕礼》:“楔貌如軶。”谭嗣同《仁学界说二十七界说》:“君以名桎臣,官以名轭民,父以名压子。”原意指驾车时套在牲口脖子上的曲木;引申指束缚,控制。

轭组词为负轭时指驾车。轭,架在牛马颈上的横木。《淮南子·人间训》:“冬间无事,以伐林而积之,负轭而浮之河,是用民不得休息也。”《古诗十九首·明月皎夜光》:“南箕北有斗,牵牛不负轭。”宋梅尧臣《苦雨》诗:“涂潦将埋轮,牛马困负轭。”借指牵牛星。明夏完淳《七夕咏牛女》:“汉北有负轭,汉南有投杼。”

衡轭亦作“衡枙”。车辕前的横木和架在马颈上用以拉车的曲木。《庄子·马蹄》:“加之以衡扼,齐之以月题。”成玄英疏:“衡,辕前横木,缚轭者也。扼,叉马颈木也。”李大钊《今与古》:“但他认古人的权威,于科学进步上是一致命的障碍,故亦努力于解除古人权威的衡轭。”

分享 2022-02-23 16:13: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