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下盲棋有什么规则快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象棋大家都知道,但还有一种盲下的方式,这种方式大家多在电视剧中见到,其实盲棋也是下象棋的一种方式,那么盲棋都有什么规则呢?

第一个字是棋子的名称;第二个字是这个棋子行棋前所在的位置;第三个字为移动方向;最后一字表明这个棋子行棋后落子的位置。

第3字的“进”代表该棋子向对方方向移动,“退”代表向自方方向移动,“平”为平行移动。第4字是数字,理解时结合兵种和移动方向。“马”、“象”、“士”三个兵种因为不行直线所以没有“平”,它们的进退数字含义是从第几条纵线“走”到了第几条纵线。

盲棋,又称蒙目棋,指眼睛不看棋盘而下的棋。下这种棋的人用话说出每一步棋的下法。

盲棋就是不用棋盘,不用棋子来下棋。一方说下到哪,另一方再说下到哪。下盲棋需要非常好的记忆力,只不过是把平常在棋盘上走的棋变成了两个人用嘴说. 要把自己和别人下的棋都记住。这才能继续下下去靠记忆形象地记录下棋盘情况。

通常盲棋比赛一般在象棋界举行,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都有32个棋子,棋盘相对围棋来说就小的多。

中国象棋9×10=90个交叉点,国际象棋8×8=64个格子。而围棋则有19×19 =361个交叉点,记忆起来自然很难。所以围棋不便进行盲棋比赛。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25 17:25: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