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有哪些品种 主要分为这几个大类

红茶的品种十分多,大致可以分为功夫红茶、小种红茶、红碎茶这几种。功夫红茶中比较出名的有祁门工夫,滇红工夫等,小种红茶则是福建省的特产,有正山小种和外山小种之分。

红碎茶是国际茶叶市场的大宗品牌,适合做调味茶,冰红茶和奶茶。

如何挑选红茶?

日常生活中我们挑选红茶需要用手去抓。一般来说,优质红茶的条索相对紧结,以重实者为佳,粗送、轻飘者为劣。当然用手去抓红茶还要去了解红茶的干燥程度。

用眼看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抓取一把红茶,放在白纸或白色瓷盘上 双手按住红茶以顺时针或者是逆时针的方向转动,观察红茶的外形是否均匀,色泽是否一致。一般来说,泡过的红茶也可以很直观的去辨别好坏,优质红茶的汤色红艳,清澈明亮,叶底完整展开、匀齐,质感软嫩。

挑选红茶还要用鼻子去嗅。如果红茶有烟焦、酸馊、陈味、霉味、日晒或者是其他的异味,这样的茶一般不会是好茶。优质的红茶是有茶的甘香,冲泡后会有甜醇的愉快香气,不好的红茶则夹杂着一些奇怪的味道。

用嘴去尝尝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如果是优质的红茶,滋味主要以甜醇为主,小种红茶具有醇厚回甘的滋味,工夫红茶以鲜、浓、醇、爽为主。

红茶是一种发酵茶,这种茶在加工的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香气物质明显增加,所以这种茶有红汤、红叶和香甜味醇的特征。我国红茶中,以祁门红茶最为著名。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20 18:24:5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