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亲争执负气跳江,众人协助救援父女平安

 

江西九江,回乡途中22岁女孩与父亲发生争执,22岁女孩罗某拉开门负气跳江,父亲见状,毫不犹豫也迅速跳入江中进行营救。哥哥赶紧将摆渡船的救援绳索抛入江中。所幸在众人协助救援下,很快落水的女孩及她的父亲都被拉了上来,脱离了危险。

亲子关系中,当矛盾发生时,父母的态度常常把孩子和问题绑在一起,使得父母和孩子对立起来。父母的常见做法是讲道理和其他孩子作比较、把自己的希望投射给孩子等等,而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和需求。绝大多数时候,家长看到或者听到表现或行为,就直接开讲。通常沟通的结果只是浮在表面,不知道孩子的内心世界发生了什么。

 

面对亲子之间的冲突时需要问题外化,和孩子站在一起。孩子和问题分离开来,问题外化,孩子还是孩子。父母和孩子站在一起,共同去面对问题。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在事实层面不去过多理论。倾听他们内心的情感和需求,成为孩子情感的容器。

亲子之间的矛盾也可以通过协商的方法来进行解决。先把矛盾的本质点揭示出来,然后和孩子分别提出可能奏效的解决方法,双方再对这些方法进行评估,最后选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或妥协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孩子需要他们的感受被接纳和尊重。跟孩子沟通,最应该做的,是辨识孩子的感受和情绪,然后对这些感受和情绪接纳和回应。辨识、接纳并回应了孩子的感受和情绪之后,下一步就是鼓励。不要把说教和叨叨当成教育,给出能够执行的建议。

当亲子之间分享对某一事实或话题的想法时,也在分享自己,希望他人进行讨论并对想法进行评论。分享想法和意见比透露内心情感更安全,因为与另一方意见不合时,这通常是因为需要澄清信息或者观点,而非拒绝你本人。彼此之间要学会分享观点和坦露自身的想法。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06 13:21:5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