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疼醒竟因蟑螂钻进耳朵,害虫防治方法

 

近日,一男子小李半夜被耳朵的剧痛疼醒,掏耳朵也没有掏出任何异物,他一直强忍不适,天亮后到医院就诊。就医发现耳道内竟有一只活的蟑螂,医生用麻醉剂杀死蟑螂后,借助耳显微钳将其完整取出并对小李的耳朵进行清理。

医生介绍,蟑螂喜欢狭小、温暖、潮湿的环境,还喜欢挥发性脂肪酸的味道,耳朵内的污垢就会释放出此类气味,人在睡眠时一动不动,如果家里有蟑螂就有可能被吸引,进而钻入耳朵内。如果耳朵里进了蟑螂等异物,不建议用掏耳勺、棉签等东西去掏,这样可能促使虫子钻向内部伤害耳膜,建议立即就医。

 

家庭防治蟑螂需要搞好室内卫生,清除蟑螂卵荚,清除栖息场所的杂物,如纸壳、纸箱、垃圾;控制好水源和食源;厨房、食品仓库应通风干燥;注意封堵各类管线、墙壁缝隙。更要及时检查卫生状况,或请专业人士前来处理,蟑螂繁殖较快,去菜场都可能将它们带回家,家里养有宠物的要按时杀虫。

物理防治:在蟑螂活动的场所布粘蟑纸。对食堂和厨房缝隙和角落可以用开水或蒸汽烫杀其中的蟑螂和卵壳。化学防治:在蟑螂活动的场所采用滞留喷洒杀虫剂,投放灭蟑胶饵或毒饵,在密闭室内、下水道使用灭蟑烟雾弹灭蟑。

 

蟑螂大多栖息于水池底下,灶台周围的缝隙中,角落处碗柜、边台和案桌内,冰箱背后。所以施药应在厨房的橱柜的内顶角,抽屉的底部及两外侧、水池四周及下部,抽油烟机。排气扇的四周外侧、墙壁缝隙处、电源线接线处、地漏,吊顶四周,门框四周。

地漏要定期清理,避免成为害虫的孳生地。干地漏清理完毕,定期投放杀虫粉预防和治理虫害。湿地漏定期喷洒杀虫水剂,根据地漏的结果不同有些地漏也可以投放杀蟑胶饵。客厅餐厅区域,是家庭的主要休息区,也是食品、残渣有可能残留的区域,打扫卫生时要重点清洁。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9-05 11:55:4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