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的作用和功效

石灰的作用和功效是:消毒杀菌、改底除臭、降低pH、调水净水、通透水质等。石灰质硬,土状光泽,不透明,包括生石灰和熟石灰,生石灰和熟石灰的作用不同。

生石灰学名氧化钙,不规则块状物,白色或灰白色,不透明。质硬。粉末白色。易溶于酸,微溶于水。遇水反应剧烈,大量放热,其水溶液强碱性,具腐蚀性。

生石灰一亩5-10斤化水泼洒,对细菌、真菌、纤毛虫、一些寄生虫都有一定的杀灭作用。生石灰敲碎至指头大小,一亩一斤,3-5天一次,傍晚干撒。有明显改良底质,清毒除臭效果。

生石灰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的过程,称为石灰的熟化或消化。反应生成的产物氢氧化钙称为熟石灰或消石灰。是一种微溶于水的白色固体,其水溶液常称为石灰水,量大时,可形成石灰乳或石灰浆。

熟石灰化水后趁热于半夜泼洒池塘中间区域,可以通过杀藻抑制来达到降低浓绿水pH的效果,前提是藻类老化时半夜用。同时能稳定水质,提高pH,稳定pH,净化浊水,缓解倒藻中毒,缓解分层等效果。

分享 2021-11-18 14:23:4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