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怎么读

yì。

是割的意思,多指割草或者谷类。组词为刈割时,是收割的意思。菅刈是杀戮,残害的意思。

刈包是以馒头2个,五花肉1/2斤,小黄瓜1/2条为主料,卤包1包酱油1/2杯冰糖1大匙香油1大匙水3杯为辅料的食品。

锄刈是锄割的意思。引申为铲除、消灭。《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去矣,与会党为伍!》:“无政府革命,直以平民之力,梃击王庭,锄刈豪右兼併之家。”参见“锄艾”。

刈杀是芟割草木,开垦土地的意思。《国语·吴语》:“昔吾先王体德明圣,达於上帝,譬如农夫作耦,以刈杀四方之蓬蒿。”清龚自珍《海门先啬陈君祠堂碑文》:“始吾祖刈杀此土,以利后之人。”

斩将刈旗的意思是砍杀敌将,拔取敌旗。形容勇猛善战。同“斩将搴旗”。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为诸君溃围,斩将刈旗,令诸君知天亡我,非战之罪也。

分享 2022-02-23 16:34:5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