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元宵节的诗句,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

欧阳修《生查子·元夕》: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欧阳修《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苏味道《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姜夔《鹧鸪天·元夕有所梦》: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欧阳修《生查子·元夕》: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贺铸《思越人·紫府东风放夜时》:五更钟动笙歌散,十里月明灯火稀。张祜《正月十五夜灯》: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日期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它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该节日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元宵在早期节庆形成过程之时,只称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

元宵节,家家户户自制元宵。 元宵古称浮元子,是一种雅俗共尝,甜而不腻,脍炙人口的民间小吃,全国流行。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

元宵制作的方法也南北各异。北方的元宵多用箩滚手摇的方法,南方的汤圆则多用手心揉团。元宵可以大似核桃、也有小似黄豆,煮食的方法有带汤、炒吃、油氽、蒸食等。不论有无馅料,都同样的美味可口。元宵已成了一种四时皆备的点心小吃。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0 13:38:3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