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灯谜盘点,一起了解节日传统习俗

 

一夜鱼龙舞(民俗风俗词语): 元宵灯会。除夕守岁数钟声(打一商业用语): 年终盘点。年终岁尾,不缺鱼米(打一字): 鳞。除夕夜守岁(打一歇后语): 辞旧迎新。初一(打一成语): 日新月异。一夜有喜(电影名): 元宵乐。

元旦元宵捷报频传(打一成语): 节节胜利。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打一成语):缺衣少食。园外隐约闻猿啼,星月小桥听萧声(节日纪念日): 元宵。拜年(打一作家名): 贺敬之。家家迎元宵(学校用语): 第二节。十五花灯艳,万人期中彩(金融词语): 元宵奖储蓄。好歹倒置令心怯(常言俗语): 元宵佳节。

元宵之夜遇徐娘:(《射雕英雄传》人物): 胖妇人。白糖梅子真稀奇(打一食物): 元宵。新春佳节话元宵(报刊名): 半月谈。元宵节开社员大会(部门单位场所): 方正集团。节日的焰火(打一成语):五彩缤纷。元宵出门赏灯(常言俗语): 外行看热闹。婚期定在元宵后(成语): 喜出望外。

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它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该节日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宵张灯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不仅有大量脍炙人口的元宵咏灯诗,而且也留下了无数情趣盎然的元宵吟灯联。

灯谜在春秋时代就有,那时叫隐语,到汉魏时才开始称为谜,南宋时有人将谜语写在灯上,在上元节让人猜灯谜。南宋后,赏花灯、猜灯谜让元宵节的气氛热闹而温馨。由于灯谜都难以猜中,如同老虎难以被射中一样,所以也称为灯虎,也叫文虎。传统灯谜的制作讲求一定的格式,需运用巧思才可以制出十分高妙的灯谜,是中国独创的文学艺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2 14:47:2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