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大风扬沙天气,沙尘天气个人防护小知识

 

15日至17日,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先后有5~6级风、阵风8~10级,高海拔地区局地10~12级。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沙尘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容易使皮肤干燥,失去水分,需要保持室内湿度、注意皮肤保养。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以及洒水、用湿墩布拖等方法,以保持空气湿度适宜。此外,还要及时清洗面部,做好补水保湿。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应该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外出注意挡沙尘,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风沙。佩戴帽子、丝巾或头罩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出行最好佩戴护目镜,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在走路的同时要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广告牌儿,大树等物体,以防止物体的倒塌

沙尘天气开车出行需要注意使用车灯,沙尘天气车灯的运用和大雾天气相同,在沙尘天气开车,应打开示宽灯、雾灯、尾灯,降低车速,多鸣喇叭以警示前后左右车辆。在行车过程中还应关严门窗,防止灰尘进入车内和驾驶员的眼中,从而影响操作。

 

在风沙天气中,路面能见度很低,只有70米至100米,不亚于雾天。除了必须使用雾灯、减速行驶以外,司机还应注意避让大型货车。小型车在超越行驶中的集装箱车时,要特别注意大型货车行驶中产生的侧向风对自己车的影响。

空调要使用内循环模式。在沙尘天气中,如果采用外循环模式,大量的尘土都被阻挡在了粉尘滤清器处。容易导致粉尘滤清器本身的损坏或者过滤不良。所以在沙尘天气情况下,一定要使用内循环系统。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16 11:35:0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