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价格跌破一斤10元,各个部位的肉适合的烹饪方法

 

4月份以来,国内生猪价格持续 下跌。5月份全国外三元生猪出栏均价处于下降态势,并在11日降到最低点,为18.54元/公斤。截至5月17日,全国外三元猪价为18.82元/公斤。猪肉价格下降,行业盈利也大幅缩水,部分养殖户甚至陷入了亏损状态。

猪头肉里面包括上下牙颌、耳朵、上下嘴尖、眼眶、核桃肉等。猪头肉皮厚、质地老、胶质重。适宜凉拌、卤、腌、熏、酱腊等。槽头肉(又称颈肉)肉质地老、肥瘦不分,可以用于做包子、饺子馅,或红烧、粉蒸等。

 

前腿部位的肉半肥半瘦肉质较老。适宜凉拌、卤、烧、腌、酱腊、咸烧白等。前肘又称前蹄膀,其皮厚、筋多、胶质重。适宜凉拌、烧、制汤、炖、卤、煨等。前脚质量比后蹄好。此处只有皮、筋、骨骼,胶质重。适宜作烧、炖、卤、煨等用。

里脊皮肉的肉质嫩、肥瘦相连。适宜卤、凉拌、腌、酱腊或做回锅肉,肥膘部位可做甜烧白等。正宝肋肉皮薄,有肥有瘦,肉质较好。适宜蒸、卤、烧、煨、腌,可烹制甜烧白、粉蒸肉、红烧肉等。

五花肉因一层肥一层瘦,共有五层,所以叫五花肉。其肉质较嫩,肥瘦相间,皮薄。量适宜烧、蒸、咸烧白、红烧肉、东坡肉等。后腿肉肉好质嫩,有肥有瘦,肥瘦相连,皮薄。适宜做白肉(凉拌)、卤、腌、做汤,或回锅肉等。臀尖肉质嫩、肥多瘦少。适宜凉拌(白肉)、卤、腌,做汤,或回锅肉。猪尾皮多、脂肪少、胶质重,适宜作烧、卤、凉拌等。

猪肉买回来后,不要直接在水龙头下冲洗,可以在一个固定的盆里清洗一下。猪肉要斜切,这样肉质细、筋少;不宜长时间泡水,烹调前不要用热水清洗,热水会使猪肉中一种叫肌溶蛋白的物质在水中溶解散失,也会影响口感。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8 09:48:5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