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打麻将至凌晨孩子睡过道,陪伴的重要性

 

近日,湖南怀化。父母外出打麻将,两孩子忘带钥匙半夜睡楼道里等待。据视频拍摄者刘女士称,这两个孩子是邻居家的,孩子忘带家门钥匙,就邀请他们到自己家等爸妈,快到12点的时候孩子坚持要去自己家门口等,直到凌晨1点左右孩子父母才回来。

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都劝过孩子父母,但得到的回复是别多管闲事。网友称,好心疼孩子。陪伴,不只是陪着这么简单。如果家长一边陪孩子,一边做自己的事情,就等于没有陪伴。孩子需要的是“被看到”,而不是“被陪着”。

 

有些家长恨铁不成钢,动不动就发脾气,只看到孩子的差,看不到孩子的好,失去耐心的陪伴,会成为孩子成长中的“毒药”。有些家长很敷衍,不管孩子做什么,一句“好的”“知道了”就应付过去了。对于3-12岁的孩子,父母参与度过低,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说教并非教育,只是一种发泄,一种不负责任的指责。父母总是说教,就是站在了孩子的对立面。当父母用权威武装自己的时候,孩子就会用情绪保护自己。孩子并非机器,不是我们付出了爱与关心,就一定要最大限度得到孩子的回馈。

 

教育孩子,不应该抱有太强的功利心。陪伴孩子,也不能只为了让他考出好成绩。陪伴是个很复杂的概念,父母陪在孩子身边,更重要的是了解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害怕什么。只有深入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父母的陪伴,才是有效的教育。

不要打击孩子,不要一味指责,不能高高在上,哪怕是自己的孩子,也要给予应有的尊重与信任。真正的陪伴,是和孩子做朋友,我们都要互相尊重,彼此包容。和孩子沟通时,一定要注意措辞和态度,讲明道理,切忌发火给孩子贴标签。有些道理我们都懂,但孩子未必就懂,所以要花更多的耐心来教育孩子。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6 11:13:2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