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吃多了有什么危害 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春天是香椿出芽的季节,香椿虽好,但也要适量,那么香椿吃多了有什么危害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中毒,因为香椿中含有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这两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毒性,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如果过多食用之后极其容易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比如头晕、恶心、浑身无力、呕吐肚子胀、肚子疼、拉大便带血等症状。

2、导致慢性病发作,因为香椿是属于发物,会使慢性病发作,比如慢性肠炎、痢疾等,此类人食用香椿过多之后,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比如肚子疼、拉肚子、便血等。

而香椿的吃法也很有讲究,香椿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因此选择香椿时一定要选择最嫩、最鲜的香椿食用,此时的香椿不仅口感绝佳,更是最有利于健康的时候,对于喜欢腌制香椿的朋友,为避免腌制带来的有害物质,可以先将香椿焯水后再腌制,这时香椿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大幅降低,食用香椿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生成。

香椿用专业术语来介绍就是一种楝科香椿属植物,在民间又被称之为“香椿芽”,原产至中国。因为各地区的气温不同,所以香椿树发芽的时候也会不同。香椿的枝叶富有香味,树根粗糙可拨开,叶子基本为偶数且有五个维管束。

在南方,香椿树一般在四月或五月就可发芽,如果周边的温度能保持在二十度左右,那么香椿还能继续萌发出新芽。不过在北方等地,由于气温偏度,所以香椿树发芽的时间会偏晚一些。

香椿树与一种叫做臭椿树的树种很相似,所以很多人会将臭椿当作香椿,但其实仔细的对比,香椿与臭椿无论是枝叶还是气味等都存在很大的差异。

人们一般吃的香椿,是香椿的嫩芽,香椿树刚冒出来的尖尖。这个“野菜界的榴莲”,爱吃的人是欲罢不能,年年都等着那一口鲜。不爱的人说它有一股子霉味,直接对其敬而远之。

香椿家常做法有很多,怎么做好吃相信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香椿一般与鸡蛋和豆腐搭配比较多,因为香椿香味独特,与鸡蛋和豆腐相搭可以保留诱人的风味,而且还能给较为平淡的鸡蛋或豆腐带来新生。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4:33:4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