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和冬笋的区别 鉴别方法介绍

春笋与冬笋虽然都属于竹笋,但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比如上市时间、外形、口感等都是有区别的,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冬笋则是冬季上市的竹笋,一般在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2月初可以采挖。冬笋主要是埋藏在地下的毛竹笋。春笋,顾名思义,就是在春季上市的竹笋,一般在每年的2月份开始到5月份前后都可以挖到春笋,常见的春笋品种有毛竹笋,雷竹笋以及剑笋与楠竹笋等。

我们常说“雨后春笋”,春笋是破土而出的,在采挖春笋的时候可以看到漏出的尖尖角,春笋是可以长成竹子的。春笋的整体外形看起来是偏细长的,在挖春笋的时候,要选择刚破土的,这样的春笋吃起来才更鲜嫩,因为春笋破土以后,其身体内部就开始纤维化,口感便会越来越粗糙。

冬笋是埋藏在土壤中的,无法接触到阳光,那么它的笋衣颜色是呈现黄色的。而春笋是已经冒出土壤了,接受到阳光的照耀,所以它的笋衣颜色是呈现褐黄色的。而笋尖是深褐色的。当它的笋衣剥落之后,笋本身也是褐色的。

冬笋的笋衣与笋肉是紧紧包裹在一起的,手感是比较紧实的。而春笋的笋衣与笋肉不会紧紧包裹在一起,用手摸一下就能察觉到了。

春笋的表面上有一些软软的皮毛,而且它的笋衣上还有一些黑色的条纹,整体看上去,颜色是不怎么鲜亮的,有一些发黑。而冬笋的外观是呈现出金黄色的,没有条纹。

春笋和冬笋在口感上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春笋冒出头以后,体内便开始纤维化。所以春笋整体上的口感要更脆嫩一些,同时会带着一点青涩味儿,显得质朴清新。当然如果是老一些的春笋,其内部的纤维化比较严重,那么吃起来的口感则会显得粗糙一些。而冬笋深埋于地下,是精华所在,相比之下,冬笋的肉质更加细密,吃起来更加细腻软嫩一些,同时会带着一点鲜甜,更显丰腴。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8 16:31:5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