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海棠花雅称 你都知道哪几个

海棠花美丽动人,生命力十分顽强,在我国有着多年的栽培历史,那么古人对海棠花的雅称有哪些呢?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海棠的别称雅称是名友、川红、蜀红、蜀客、蜀锦等,还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的称呼,也被誉为“国艳”。海棠花还有晚夜玉衡的别名,因其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而被赐名晚夜玉衡。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玉棠富贵”的意境。

另外海棠花又称断肠花,思乡草。有象征游子思乡,表达离愁别绪的意思。又因为其妩媚动人,雨后清香犹存,花艳难以描绘,又来比喻美人。

海棠花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着名的观赏花卉,追溯到先秦时期,早已有栽培海棠花的记载。在我国种植这么久的海棠花什么时候开花呢?海棠花一般在4~5月开放,海棠花朵直径4~5公分,花朵间隔小,花瓣状若伞形,红色鲜艳,粉色淡雅,娇艳动人。

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海棠开花时间会稍有区别,一般来讲,相同品种的海棠花南方开花比北方要早。不同品种海棠花中垂丝海棠开花最早,每年三月中旬左右就开花了,贴梗海棠和西府海棠紧接其后,四月左右开花,而四季海棠,字如其名,只要环境适宜,一年四季皆可开花。

海棠花的果期一般都是在8月到10月。海棠花的果实卵形,直径2-2.5厘米,红色,先端渐尖,稍具隆起,萼洼微突,萼片宿存肥厚,果梗细长。花期4-5月,果期8-9月。果实样子酷似小苹果,口感酸甜可口。

果实油可供工业用,加工去毒和精炼后可食用,也可供医药用;海棠树木材质地坚实,较重,能耐磨损和海水浸泡,不受虫蛀食,适宜于造船、桥梁、枕木、农具及家具等用材;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栲胶。

有些花友说在家养海棠不吉利,其实这种说法是迷信的,完全没有任何的依据,它是一种很有名的花卉,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寓意。而且,在家里养殖海棠还能代表着财运滚滚,很适合在家中养殖,可在阳台、庭院等位置养护。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9 11:49:0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