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赞美海棠的诗词 不愧是千古第一才女

李清照是南宋女诗人,自称易安居士,那么李清照赞美海棠的诗词是哪首呢?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李清照赞美海棠的诗词是《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首词的含义是:昨天夜里雨点虽然稀疏,但是风却劲吹不停。我酣睡一夜,然而醒来之后依然觉得还有一点酒意没有消尽。于是就问正在卷帘的侍女,外面的情况如何,她说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样。你可知道,你可知道,这个时节应该是绿叶繁茂,红花凋零了。

这首小令属于李清照的早期作品,小令主要描写海棠经过一夜的疾风骤雨摧残,词人李清照不忍再去观赏海棠被摧残后的情景。李清照这首《如梦令》是“天下称之”的不朽名篇。

这首小令,有人物,有场景,还有对白,充分显示了宋词的语言表现力和词人的才华。小词借宿酒醒后询问花事的描写,曲折委婉地表达了词人的惜花伤春之情,语言清新,词意隽永。

全词篇幅虽短,但含蓄蕴藉,意味深长,以景衬情,委曲精工,轻灵新巧,对人物心理情绪的刻画栩栩如生,以对话推动词意发展,跌宕起伏,极尽传神之妙,显示出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力。

李清照作为“千古第一才女”,她的诗词确实带着无限的伤感,却又让人回味无穷。而李清照的为人更给人一种尊贵、清高之感。

但我们剖析李清照的家庭来看,这个女子确实非常不简单,在宋朝能将一介女流,捧上神位肯定是要有些家世的。李清照的家族也非常庞大,就连臭名昭着的秦桧和蔡京也位列其中。李清照的人气自古以来都非常高,人们对她的才华也都充分地认可,但关于李清照的家庭背景却很少有人知道。

李清照出身于诗书官宦人家,十八岁时嫁给宰相赵廷之的儿子、着名的金石学家赵明诚。靖康元年,金兵攻破京城,李清照随丈夫南下。后来,赵明诚被任命为湖州一官员,在赴任路上染疾,不久便离世。从此,李清照一个人孤独寂寞,在金华、台州、赵州一带漂泊,在颠簸无助中郁闷而亡。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9 10:48:2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