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猪羊成群穿行,扶贫慢车票价低至两元

 

四川攀枝花,游客在一列火车上看到成群的羊和家猪上车后在身边慢悠悠走过。据了解,这是一辆扶贫慢火车,从普雄到攀枝花历时9小时7分,经26个站台,全程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给上学孩子提供方便,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都可以带上火车。

如今,铁路进入高铁时代,绿皮车已越来越少,但成都客运段仍保留着这趟绿皮车。因票价便宜而且安全方便,“慢火车”已经成为沿途老乡赶集、上学的主要交通工具。为了方便老乡们堆码货物,载客车厢进行了改装。每个车次都有好几个改装座位的车厢,两头两尾撤掉一排座位。

 

为了满足当地老乡的需求,列车专门进行了改装,设置了1节家禽牲畜行李车厢。一般来说,猪和羊等牲畜上车后,会被赶往专门的车厢,实行人畜分离。为方便空气流通,这一特殊车厢还专门开了好几个天窗,并配备了消毒水,定时清理消毒。

扶贫列车也称扶贫火车、扶贫绿皮车、扶贫慢火车、公益慢火车,运行于经济落后地带、特别是山区连绵的地带。公益扶贫列车几块钱乃至一元起步,2019年全国铁路有81对。相对扶贫列车,票价严重低于运行成本,为了助力国家“精准扶贫”,2018年开行了1651列客车,途径592个国家重点扶贫县,没卧铺、见站就停、速度慢。

 

购买火车票时,除了12306.cn网站(含12306手机APP),旅客还可以通过车站售票窗口、铁路自助售票机、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或拨打铁路订票电话(区号+95105105)购买车票。火车站的人工窗口均可使用现金购票。同时,老年旅客可通过爱心窗口优先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

进站乘车时,将身份证放在闸机上,摘下口罩进行人脸识别,经身份核验,闸机打开后方可通过。同时,火车站均设有人工验证口,旅客也可选择通过人工验证乘车。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22 10:16: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