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驾车涉水被困不幸遇难,暴雨驾驶注意事项

8月16日晚21时许,北京。海淀区出现局地强降雨过程,旱河路铁路桥下短时严重积水,一辆小汽车经过该路段时被困,车内两人经救援人员和群众救出后,由120及时送往医院救治。17日早晨,2名驾车涉水被困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善后工作已经开展。

 

暴雨天气安全驾驶知识:

当遇到暴雨时,严重影响道路安全和驾驶人视线,最好不要开车出行,将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的安全区域。如必须出行,请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若正在高速公路行驶,可以选择在就近路口下高速或者就近到服务区避雨休息。

驾驶过程中,立即关闭所有车窗与天窗。雨量较大时,若排水管道不通畅则会溢入车内;风雨带起的小树叶等杂物可能会乘机堵塞天窗排水孔管。暴雨天气要及时清理车窗上的雾气。因为车内外温差大,暴雨天气车窗容易起雾,建议开启冷风吹前后风挡玻璃,尽量避免在行车过程中擦拭车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暴雨天气能见度比较差,视线受遮挡,开车出行要记得开启雾灯和示廓灯。能够起到警示其他车辆的目的。此外,能见度低的时候不要开双闪,以免引起其他车辆的误判。

尽量低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频繁超车,尤其在超越大型车辆时,大车溅起的水花会让小车司机在几秒钟内看不清车外的情况,很容易发生意外。如果需要停车,最好提前100米左右就开始减速、轻点刹车,给后面的车辆留出足够的应对时间。

 

切勿驶入急流中。实验证明,水深超过30cm时大部分民用车辆会丧失抓地力,超过60cm时,车辆很容易就会被冲走,危险状况与车辆类型无关。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如果需驶入积水,应先解锁车门,打开车窗,如果已经驶入积水区域,并且车辆拥堵无法前进时,降下车窗,防止分电器被水淹之后雨刷停止工作而观察不到外界情况,解锁车门,尝试车门是否能够打开。多观察水线位置和前车情况,准备逃离。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17 16:01:3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