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被困电梯,教科书式报警

 

8月19日21时许,湖北省天门市竟陵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电话里一名女童用稚嫩的声音告诉接警员,自己独自被困在东湖国际某单元9楼电梯内,需要救助。接警后,竟陵消防救援站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途中,小女孩再次拨打电话表示自己很害怕,消防员试图和小女孩聊天以消除其恐惧心理。经过聊天得知小女孩独自回家时,乘坐的电梯突然出现故障,多次操作无果,想起在学校学习的消防知识,便用电话手表报警求助。

 

随后消防员联系小女孩家属带其回家,临走时,消防员嘱咐家长切忌让孩子单独乘坐电梯。在此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加强孩子看护,增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教会孩子在遇到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及事故时避险自救。不要让学龄前儿童单独乘坐电梯。

遇到电梯出故障停运时,由于电梯设有保护装置,在紧急情况下能自动保护电梯轿厢不会继续往下掉。市民万一被困电梯内,应第一时间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然后耐心等待救援,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

 

当电梯运行速度突然加快时,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梯箱内壁,用电梯壁来保护脊椎。同时下肢呈弯曲状,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切勿强行扒开轿厢门或企图通过轿厢顶的安全窗口逃生,以免发生人身剪切或坠落电梯井;如果长时间被困,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切忌盲目自救。

因为当电梯轿厢不平层时,电梯轿厢和层站之间会留有空隙。电梯出现故障停运时,轿厢内与外部的空气是连通的,不会导致缺氧或者窒息。电梯内配有紧急报警装置按钮,黄色铃铛标志是警铃按钮,红色电话是紧急对讲装置,被困人员可与物业管理部门联系。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3 10:23: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