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将至,七月半的民间习俗

 

中元节是指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的节日。有些地方俗称该节日为鬼节、施孤,或亡人节、七月半等。一定意义上,中元节归属道教,盂兰盆节归属佛教。“七月半”原本是民间的祭祖节,它的产生可追溯到上古时代的祖灵崇拜以及相关时祭。

依据《佛说盂兰盆经》而举行仪式,创始于梁武帝萧衍。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记载,梁武帝时设立了“盂兰盆斋”。此节日期间,除施斋供僧外,寺院还举行诵经法会以及举办水陆道场、放焰口、放灯等活动。

 

中元节重要的习俗是祭祖。民间信仰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但祭祀活动一般在旧历七月底之前进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某些地区通过一定仪式,夜晚接祖先灵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三次茶饭,直到七月卅日送回为止。在江西、湖南的一些地区,中元节是比清明节或重阳节更重要的祭祖日。

七月十五这一天,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师座和施孤台。法师座跟前供着超度“地狱”鬼魂的地藏王菩萨,下面供着一盘盘面制桃子、大米。施孤台上立着三块灵牌和招魂幡。过了中午,各家各户纷纷把各式发糕、果品、瓜果等摆到施孤台上。主事者分别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蓝、红、绿等颜色的三角纸旗,上书“盂兰盛会”、“甘露门开”等字样。

 

七月十五日下午,大家便开始准备黄昏的大拜拜。祭坛上各种牲礼及水果摆上几百盘,杀猪几十条甚或百多条,米谷整卡车,鱼山、内山耸立着,极尽铺张能事,与“做醮”相同。另请和尚或道士登坛作法诵经,引渡孤魂野鬼,回归天地,有时也上演钟旭道捉鬼等民间戏曲。

七月半送祖时,纸钱冥财烧得很多,以便“祖先享用”。同时,在写有享用人姓名的纸封中装入钱纸,祭祀时焚烧,称“烧包”。年内过世者烧新包,多大操大办,过世一年以上者烧老包。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17 17:19:2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