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树与臭椿树的区别 这几大要点你知道吗

臭椿和香椿不仅长得像,连名字都是相似的,所以很多人会将臭椿当作香椿,但其实仔细的对比,香椿与臭椿无论是枝叶还是气味等都存在很大的差异。

香椿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闻起来是沁人心脾的浓香味,而臭椿是一种像臭虫和青草的混合怪异的臭气味,购买的时候可以用手捻一下叶片,闻一闻气味就辨别出来了。

叶片也是不一样的,香椿的叶子基本为偶数且有五个维管束,香椿树叶的叶梢是黄褐色,叶根部是浅绿色,而臭椿的叶子基本为奇数并有九个维管束,树叶是颜色更深的深绿色。

果实是不同的,虽然香椿和臭椿在外形上很相似,但是开花结果以后就非常好区分了,香椿是楝科,结圆形蒴果,成熟后会裂开,里面是带有翅膀的种子,而臭椿是苦木科,花朵像圆锥一样,果实呈瓦片一样覆盖排列的翅果,风一吹就飘走了。

除此之外,树干也不一样,臭椿树干表面较光滑,不裂,香椿树干笔直,树身粗糙常呈条块状剥落,有条裂。

香椿属于多年生落叶乔木,之所以在大家的印象里是以蔬菜的身份出现,是因为香椿嫩芽营养丰富且口感美味,受到了大众的追捧,每到春季,万物复苏,刚冒出嫩芽的香椿可是菜市场上的抢手菜。

香椿在我国已有2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这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里,香椿树能有这么久的栽培历史,那是因为香椿树非常耐贫瘠,适应性特别强。香椿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以及东南和两广地区。河南信阳地区有较大面积的人工林。陕西秦岭和甘肃小陇山有天然分布。

在南方,香椿树一般在四月或五月就可发芽,如果周边的温度能保持在二十度左右,那么香椿还能继续萌发出新芽。不过在北方等地,由于气温偏度,所以香椿树发芽的时间会偏晚一些。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4:41:3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