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场失火致4死原因已查明,火灾逃生自救方法

 

4月7日安徽池州商场失火致4人死亡事故原因公布:事故初步原因为楼内拆除扶梯时,火花点燃垃圾并引发火灾,拆除扶梯人员当场死亡,另有3名女性死者系5楼一影楼工作人员,因烟大来势凶猛未能成功逃生。

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切不可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盲目的起身逃跑或纵身跳楼。由于现代建筑物室内使用了大量的木材、塑料、化学纤维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且装修材料表面常用漆类粉刷,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所以切忌盲目呼喊。

 

火灾发生后,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在避难时,千万不要打开门窗,否则,大量浓烟涌入室内,能见度降低,高温充斥,将无法藏身。逃生时不要为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也不要为带走自身的物品而身负重压影响逃离速度。不要随意去乘坐电梯。因为一旦着火,电梯就会断电,很有可能将人们困在电梯内。

 

应从高处向低处逃生,逃生时应从高楼层处向低楼处逃生,因为火势是向上燃烧的,火焰会自下而上的烧到楼顶。如不得已可就近逃到楼顶,要站在楼顶的上风方向。

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子裹好,再冲出去。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08 11:18: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