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穿越鳌太线驴友将追偿搜救费 这条线究竟有多危险

近年来,穿越鳌太线成为了很多驴友的目标,然而由于鳌太线地势险峻,已经有很多驴友命丧鳌太线,对于这次非法穿越鳌太线并失联的驴友,在被搜救出后或将被追偿搜救费。

 

5月7日,陕西宝鸡,13名驴友非法穿越鳌太线,搜救后救出失联者,舆论追问是否会处罚。

对此,当地多个部门表示,获救者还在接受警方调查,将对一行人顶格处罚,并将追偿社会搜救队伍的搜救费用。

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2012年至2017年,已有46人非法穿越鳌太线失踪、死亡,但还是有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徒步,不只有户外之乐,也有山野之险,而许多悲剧,根源更在于“人”,不知风险,缺乏知识,拍着脑袋就闯的莽撞,户外不是冒险,敬畏大自然,更要敬畏生命。

鳌太线,即秦岭与太白山之间的一条徒步线,因其路况艰险闻名,全程150公里且海拔在3400米以上,气候多变和长时间涉足无人区而无法提供给保障,从而危险情况多发,又被徒步爱好者称为“死亡地带”。

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而且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

2018年4月16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非法穿越“鳌太线”要接受3000元的行政处罚,但还是会出现驴友自己走野路和让当地村民带领穿越的行为。

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 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在于长时间行走在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还需要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几座,加上气候和不好的路况,整个穿越就像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更加糟糕了。

唐代诗人李白登太白山时留下诗作:“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足见太白山之雄伟,当时很多人登太白山也是循着李白的足迹。

然,生命是脆弱的,不要把探险当成冒险,要适可而止,大自然的神秘至今无人能操纵掌控,敬畏之心常有,方可安然共存!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8 14:41: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