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和桂圆傻傻分不清 具体区别还需了解

荔枝和桂圆是一种东西吗?很多人是分不清的,然而荔枝和桂圆是两种不同的水果,具体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荔枝和桂圆不是一种东西,桂圆的学名是龙眼,属于龙眼属的常绿大乔木的果实,和荔枝在花朵的形态上、种属的划分上和果实的外形上都有很明显的区别,且一般鲜活的龙眼果称之为龙眼,桂圆只是晒干后的果肉部分。

桂圆是龙眼树的果实在去除果核之后晒制成的果肉干,因此实际上是龙眼的加工产品,荔枝果皮有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成熟时至鲜红色。而荔枝和桂圆不仅科属不同,其花期所开出的花朵、结出的新鲜果实等都有很大的区别,很容易加以辨。

荔枝是着名的岭南佳果,属亚热带珍贵水果,岭南四大名果之一,它原产我国南部,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荔枝因果实成熟时枝弱而蒂固,不可摘取,只能用刀连枝剪下,故名荔枝。

其中“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果王荔枝,特别是俗称“糯米糍”的品种,核尖小,肉芳洌清甜,完全可 以想象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真情流露的满足样子。

而桂圆有很多别称,比如龙眼、益智、骊珠、元肉,龙眼是桂圆的俗称,桂圆属于无患子科植物龙眼的假种皮。

在我国,主产于福建、广东、广西、四川等地,此外云南和贵州南部也有出产,南方叫“桂圆”,北方叫“龙眼”,因为桂圆圆黑光泽,种脐突起呈白色,看似传说中“龙”的眼睛,所以得名叫“龙眼”。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2 10:34:4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