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有雨麦头齐 小满不满芒种不管

小满有雨麦头齐是什么意思?其实小满有雨麦头齐前面还有一句,那就是清明有雨麦子壮,意思都是在讲这两个节气若是下雨,小麦才能大丰收。

“清明有雨麦子壮,小满有雨麦头齐”的意思是清明节气的雨水有利于小麦的生长,植株更健壮,而到了小满节气时,雨水能让小麦抽穗更齐整,颗粒饱满。

这句谚语表明了清明时节正是小麦生长的时候,清明雨水能满足作物的生长需要,促进作物的快速生长。

小满节气是指,北方夏收的作物开始灌浆饱满,但是还未成熟,因此为小满。小满节气正是小麦抽穗的关键期,此时的雨水为小麦灌浆提供了充足的水分。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容易有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激烈天气发生。

农村有句俗语叫做:立夏无雨,小满久旱,小满不满,芒种不管;芒种不种,过后落空!

按照农谚的描述,立夏期间能够下雨是最好的,如果立夏期间没有出现降雨,那么在之后的节气小满期间,天气将会异常的干旱。

这样的天气变化对于庄稼的生长是极其不利的,立夏期间不论是南方的水稻,还是北方的小麦,都处于缺乏降水的季节。

尤其是北方地区的小麦,立夏期间正处于扬花灌浆期间,没有充足的水分灌溉,到了小满的时候,籽粒是长不饱满的。

小满自古有食野菜、祭三神、祈蚕等习俗,节气习俗的形成反映了人们对农业生产的重视。

民间还有“祭三神”的习俗,古人信仰万物有灵,“三神”对应“三车”即为水车车神、油车车神和丝车车神。

旧时水车车水排灌是农业生产活动的大事,所谓“小满动三车”,依照自古习俗,水车会在小满启动;小满还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动油车”是指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并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而“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开始结茧,养蚕人家要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小满一词,虽为节气,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值得我们耐心寻味。常言道,过满则损、盈满而亏。“小满”是事物最好的状态,是满而不饱、盈而不溢。“小满”既是自然之道,也是智慧之道。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2 11:56:3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