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降价市民反季灌香肠,制作方法和技巧

 

近日,有市场上的猪肉价格跌至每斤10元,不少市民反季节灌装香肠和火腿肠,或制作腊肉。市民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夏天反季节灌香肠,主要是猪肉价格跌下来了。老板们表示,猪肉降价后,最近20多天,市场上灌香肠、火腿肠,或制作腊肉的市民每天上午都要排队。

中国的香肠历史悠久,可分为四川风味和广东风味,川味是辣的,广味儿是甜的,香肠其实也是腊肠,只是有地方叫法不同。香肠晒干以后风味鲜美,醇厚浓郁,越嚼越香。晒好的香肠能保存很久,熟制后食用,风味鲜美,醇厚浓郁,当成下酒菜最合适。

 

灌香肠最好选择猪前腿肉,瘦肉要比肥肉多,三分肥七分瘦最佳,全是瘦肉会发柴,有点肥肉晒干了香味足。肥瘦混搭,顺着猪肉的纹理,切条后再切碎丁,肥肉要比瘦肉切得小点最好。一斤肉放10克盐,依次类推。依次开始添加调味品,白糖150克,高度白酒150克。

肠衣提前用清水冲洗干净,并用温水浸泡一段时间。如果有小型灌装机,就在肠衣套上机器后,在末端打个结。装到10厘米左右,即可打结,也可以用棉线绑住。用80度左右的热水,洗一洗肠衣表面的盐,便于晾晒,等彻底控干水分,如果发现有气泡空气,用牙签扎破即可,晾晒的环境一定要通风,大约半个月左右。

 

灌香肠时调料的配比最重要。以10斤肉为例,需要1.5-1.7两盐,白糖4-5两,高度白酒4-5两,其他的葱油、葱姜液和五香面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需要添加即可。如果想灌制五香香肠,可以在原味配方的基础上,加老抽50克、五香粉50克。如果想灌制辣味香肠,可在五香香肠的配方中,加入优质辣椒粉100克或者辣椒酱300克。

肉一定要灌紧,不要粗细不匀,尽量灌得粗一点,这样风干之后也不会很细,香肠灌太细肉里面的水分就会干得特别快,口感会不好。风干后的香肠可以放入冰箱里冷冻存放,吃起的时候,取出蒸熟或者煮熟,凉了以后再切成片,就可以吃了。一般刚蒸熟或者煮熟的香肠不能马上切,香肠切成片之后容易散开。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6-23 10:08:1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