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后下一句是什么 这些谚语你知道吗

清明前后下一句是种瓜点豆,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是一句农谚,是针对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的一个写照,也是古代人民对一年的清明的总结的谚语。

类似的谚语有很多,都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比如:清明前后整秧田;清明前后,百鱼抢钩;清明前后,一场雨,强如秀才中了举;清明前后,种棉花。

清明节是农业生产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一到清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是春耕和春种的绝佳时节。所以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这一句农业谚语。

清明时节,除东北与西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到12℃以上,大江南北直至长城内外,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清明时节,麦长三节”,黄淮地区以南的小麦即将孕穗,油菜已经盛花,东北和西北地区小麦也进入拔节期,应抓紧搞好后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工作。

到了清明节气,东亚大气环流已实现从冬到春的转变。西风带槽脊移动频繁,低层高低气压交替出现。江淮地区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雷雨等不稳定降水逐渐增多。

“梨花风起正清明”,这时多种果树进入花期,要注意搞好人工辅助授粉,提高座果率。华南早稻栽插扫尾,耘田施肥应及时进行。各地的玉米、高梁、棉花也将要播种。

清明花信: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古代清明诗中,常常写到桐花。如白居易《桐花》诗说“春令有常候,清明桐始发”,白居易《寒食江畔》诗说:“忽见紫桐花怅望,下邽明日是清明。”

这意思是说,看到紫桐花,就意识到是清明时候了。清明节气开始之第二候代表的花信风,就是被称为“轻化细细”“万顷雪光”的“寿命最短”之花——麦花。柳花开时思亲浓,人们喜欢清明插柳,喜欢吃柳芽,古今文人墨客也总吟咏柳树柳花,或是折柳赠别表达依依不舍之情。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0:04:5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