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经常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原因是多方面的

春天到来了,天气变得越来越温暖,春天经常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环境因素、情绪因素以及饮食习惯等都是有影响的。

环境因素:天气燥热。春季总流鼻血,大多是因为天气燥热引起的。此外,人在阳光下暴晒容易头部的血管扩张,进而引发鼻腔出血的情况。

情绪因素:人在生气、发怒,甚至是休息不好时,都容易出现气血上逆,进而容易引发流鼻血的情况。

饮食习惯:过度饮酒、进食过多辛辣食物,以上2种情况都容易引发肺热,使人容易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此外,人在阳光下暴晒能导致头部的血管扩张,引起鼻子出血。

流鼻血时,不要太紧张,大多数情况下可自行处理,及时止血。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就好像用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再放手,大部分情况都可以此种方法简单地来止血。

而另一侧未流血的鼻孔仍可通畅地呼吸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用嘴呼吸。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预防流鼻血的方法如下:

注意鼻腔的卫生。有些人有抠鼻孔的习惯,这个习惯非常的不好,抠鼻孔会对鼻粘膜造成破坏,造成血管的破裂,造成鼻出血。预防鼻出血,必须要改掉抠鼻孔的习惯。

保持鼻腔内的湿润。室内空气干燥可使用加湿器、开窗通风,不要让室温过高;对于经常鼻出血的患者可在鼻腔内涂石蜡油、金霉素鱼肝油等等这样可使得鼻粘膜湿润,预防鼻出血。

在日常膳食中,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E的食物,如蔬菜类的白菜、油菜、青菜、丝瓜、黄瓜、西红柿等,水果类的苹果、杏、桃、芒果、红枣等,以及瘦肉、豆类、乳类、蛋类等,增强血管弹性。少吃油煎、燥火类食物。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0:11:0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