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有毒是真的吗 真相在这里

香椿有毒是真的吗?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是比较关注的,实际上,香椿确实有一定毒性,但对人身体健康并无太大影响。

香椿的毒性,一般指的是香椿有亚硝酸盐的问题。根据资料表明,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亚硝酸盐,老叶中更是每公斤高达53.9毫克。这样高的含量,容易使人吃香椿时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甚至诱发癌症。

试验证明,用清水清洗后,里面的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大大减少,如果香椿经过开水煮沸的话,毒素会降得更低,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影响。不过还是不建议大家长期地大量地食用香椿。

研究发现,不同地区、品种和生长期的香椿,其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都有差异。最要紧的是,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

到四月中旬之后,大部分地区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也就是说,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

香椿自然分布于山东、河北、安徽、河南、陕西、湖北、湖南、广西、云南及四川省等地区,主要分为红香椿、绿香椿和红油香椿等几种。

原来作为速生树种栽植于庭院周围、路边、地边和山坡上,后来才作为蔬菜栽培,主要的育苗地区和露地栽培地区为山东省泰安市、河南省焦作市、陕西省商洛市等地。其中以云南、广西、四川省等地栽培效益最好。

香椿的采摘标准以芽色紫红,芽长10厘米—12厘米为佳。第一茬的香椿采收宜早,当椿芽长到10厘米以上、不超过15厘米时采收,此时采收的椿芽肥嫩、无纤维、品质最好,是椿芽中的上品。

香椿的采摘方法多采用掰芽法,即将萌发出的嫩芽从芽基部整个掰下。采摘时要少留芽苔,以便芽苔基部能够分生叶片。

采收后隔20左右,由侧芽、隐芽萌发的新梢长至10厘米以上时采摘第二茬,采摘第二茬时可以隔1个—2个芽采收1个芽,或在每个枝上留2片—3片下部叶为树体提供养分,一般只连续采收两茬。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7:11:0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