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什么时候上市 地区不同时间是不同的

香椿被誉为安全无污染的“树上蔬菜”,那么香椿是什么时候上市的呢?作为春天的一种蔬菜,香椿自然是春季上市,具体时间是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香椿的采摘时间每年的3月下旬—5月上旬是椿芽适宜的采摘季节,多数地区第一茬椿芽大致在清明至谷雨前后采摘,尤以谷雨前采收的最好,香椿遍布大江南北,地区不同上市时间是不同的。

其中云南、贵州和四川等地气温较高,香椿在每年2月中下旬开始发芽,3月初,当香椿芽长到10厘米以上的时候就开始采集香椿芽。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香椿在3月上旬发芽,香椿芽的采收期在3月中旬-4月中旬。

黄河流域的香椿发芽较迟,一般在3月中下旬发芽,采摘香椿芽的时间是4月初-4月底。

中国北部气温最低,因此香椿发芽和生长期的时期比较长,因此香椿芽上市的季节比南边和中部都要晚,一般在农历的清明节之后才会慢慢从成熟。

香椿要想早采收,每年可以在早春2月下旬至3月上旬在它的根基部覆盖地膜,以提高地温保持湿度,可以使香椿芽提前采收。早春为促使早发芽,应在早椿萌芽前浇一次透水,第一次采摘前3-5天追施一次化肥或人粪尿,促进椿芽的生长和健壮。

香椿的采摘标准以芽色紫红,芽长10厘米—12厘米为佳。第一茬的香椿采收宜早,当椿芽长到10厘米以上、不超过15厘米时采收,此时采收的椿芽肥嫩、无纤维、品质最好,是椿芽中的上品。

香椿的采摘方法多采用掰芽法,即将萌发出的嫩芽从芽基部整个掰下。采摘时要少留芽苔,以便芽苔基部能够分生叶片。采收后隔20左右,由侧芽、隐芽萌发的新梢长至10厘米以上时采摘第二茬。采摘第二茬时可以隔1个—2个芽采收1个芽,或在每个枝上留2片—3片下部叶为树体提供养分,一般只连续采收两茬。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6:50:2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