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什么时候采摘 不同地区采摘时间不同

香椿是春季里的一道美食,非常有时令性,那么香椿到底什么时候采摘呢?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采摘香椿的时间是每年的3月下旬到5月上旬这个时间乡村的芽刚刚萌发,口感也非常香气十足。采摘香椿一定要在日出之前,这个时候香椿上还有露水,非常的鲜嫩。

采摘香椿以香椿的芽紫红色的时候,最好每次采摘的时候长度大约10厘米左右,不要超过15厘米。采摘的时候要从芽的基部整个掰下来,尽量减小伤口的块面部分。

不同地区采摘时间也是不同的,云南、贵州和四川等地气温较高,香椿在每年2月中下旬开始发芽,3月初,当香椿芽长到10厘米以上的时候就开始采集香椿芽。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香椿在3月上旬发芽,香椿芽的采收期在3月中旬-4月中旬。

黄河流域的香椿发芽较迟,一般在3月中下旬发芽,采摘香椿芽的时间是4月初-4月底。

香椿自然分布于山东、河北、安徽、河南、陕西、湖北、湖南、广西、云南及四川省等地区,主要分为红香椿、绿香椿和红油香椿等几种。

原来作为速生树种栽植于庭院周围、路边、地边和山坡上,后来才作为蔬菜栽培,主要的育苗地区和露地栽培地区为山东省泰安市、河南省焦作市、陕西省商洛市等地。其中以云南、广西、四川省等地栽培效益最好。

而香椿的吃法也很有讲究,香椿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因此选择香椿时一定要选择最嫩、最鲜的香椿食用,此时的香椿不仅口感绝佳,更是最有利于健康的时候。

对于喜欢腌制香椿的朋友,为避免腌制带来的有害物质,可以先将香椿焯水后再腌制,这时香椿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大幅降低,食用香椿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生成。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4:50: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