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是什么竹子的笋 种类较多如毛

竹笋分为冬笋和春笋,顾名思义,冬笋即冬天的笋,而春笋则是春天的笋,那么春笋是什么竹子的笋呢?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其种类较多如毛,如毛竹、早竹、石竹、石竹、刺竹、绿竹、刚竹、花孝顺竹、青皮竹、钓丝单竹、粉单竹、佛肚竹等。

春笋其实就是竹子的幼苗,如果在幼苗期不进行采摘的话,那么长大以后他就变成竹子,竹笋也是竹子的幼苗,只不过它在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叫法。

找春笋的时候若是发现地面有裂纹或者是有明显的突起,这样的就说明地下有竹笋。通常都是长在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地势高竹笋可吸收的营养就少。挖取的时候一定要深挖,沿着竹鞭一直挖,这样才可挖出较为完整的竹笋。

春笋一般长在成年竹子周围,特别是生长健康、枝叶茂盛翠绿的竹子。每根竹子都有竹鞭,竹鞭与最下盘的竹枝基本成平行,而笋基本生长在竹鞭上,所以应重点注意竹鞭方向上是否有春笋。

未冒头及刚冒头的春笋最鲜嫩,大约冒出土地二至三公分,再多春笋就显老显硬,因此发现春笋并不是件易事。挖笋时注意看土,泥土出现松软、微微隆起现象时,很有可能底下有新笋。

中国美食文化源远流长,从古至今,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普通百姓,都特别爱吃竹笋。苏轼《初到黄州》里这样写到,看到漫山遍野的青青翠竹,居然能够感觉到竹笋的清香,由此可见笋的魅力。它既有蔬菜的清香,又有肉的口感,很多诗人更是把吃笋上升到一种精神境界。

三月天,正是春笋上市的季节,清脆而鲜美的春笋成为人们追捧的时令美味,因为一旦错过,便又要等待一年。三月时节,江南地区的腌笃鲜、油焖笋等美食鲜汤的香味成为家家户户厨房和楼道中飘香的常味。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8 16:55:1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