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菜要放糖?不同糖类作用不同

 

糖是日常生活必需的食材,它的种类比较多,用途也十分多,除了制作甜品之外,做菜的时候也经常会用到糖类。烹饪中用到的呈甜味剂主要有白糖、冰糖、红糖、蜂蜜、麦芽糖等,尤以放白糖为主。

食糖是烹饪过程中经常使用的调料,有一些菜肴是不能离开糖的。恰当的使用食糖能确保菜肴应有的质量。

白糖是由甘蔗或者甜菜榨出的糖蜜制成的精糖。以甘蔗为原料的叫白砂糖,以甜菜为原料的叫绵白糖。

红糖原料为甘蔗,虽杂质较多,但营养成分保留较好。具有益气、缓中、助脾化食、补血破淤等功效。

 

冰糖在制作红烧类菜肴时使用冰糖会使菜品颜色更加红亮,此外使用冰糖冲泡茶水或制作甜品,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糖类在做菜中常见的作用有以下这些:

呈味味型,糖醋味、鱼香味、荔枝味、茄汁味、怪味,这些味型中甜味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然要用白糖。

甜味也可以说是味型,也是重要的烹饪技法,比如甜水果汤,八宝饭,细沙炒八宝,拔丝类(拔丝香蕉,拔丝红苕,拔丝西瓜等),琉璃类(琉璃薯条,琉璃空心丸子),挂霜类(挂霜花生,挂霜桃仁),蜜汁类(蜜汁轱辘)夹沙肉,糟肉(陕西著名蒸菜)。

白砂糖是全能缓冲剂,在调配包馅或烧菜熬汤时如不小心加盐过多,添加少量白砂糖就能与盐味中合。在做怪味的食材时,加适当的白砂糖,能够缓解怪味,中合口感。就算是朝天椒放多了,撒适当白砂糖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减轻甜味。

 

一些菜肉看起来白里透红光亮,尝起来鲜美爽口,令人垂涎三尺,都是因为在烹饪的时候加入的糖类。炒糖色的时候优选老冰糖,白砂糖其次。特别是在要留意在糖色时要文火慢炒,而且在炒糖色由浅黄变为深红色时就应当终止,时间太长炒成的炒糖色会有苦涩味。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9-01 12:42:2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