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有毒吗 这样吃对身体健康是没有影响的

香椿素有“树上青菜”之称,但香椿里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因此大家对于香椿是否有毒也是比较关注的,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香椿是没有毒的,但香椿中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后试验结果发现,香椿头经过开水煮沸,毒素会降得更低,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影响。

香椿也叫香椿芽、香椿头等,富含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和磷、铁等矿物质,是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更是深受人们青睐的春季佳蔬。

香椿原产于中国,树皮粗糙,枝叶可食用。因为各地区的气温不同,所以香椿树发芽的时候也会不同。不过在南方,香椿树一般在四月或五月就可发芽,如果周边的温度能保持在二十度左右,那么香椿还能继续萌发出新芽。不过在北方等地,由于气温偏度,所以香椿树发芽的时间会偏晚一些。

香椿按木质的颜色一般分为白椿、粉椿和红椿三种,这三类香椿的嫩芽也分别呈现白、粉和红三种颜色,不过最好吃的还是红椿的芽叶,脆香甜,也是大家吃得最多的。

香椿自然分布于山东、河北、安徽、河南、陕西、湖北、湖南、广西、云南及四川省等地区,主要分为红香椿、绿香椿和红油香椿等几种。

原来作为速生树种栽植于庭院周围、路边、地边和山坡上,后来才作为蔬菜栽培,主要的育苗地区和露地栽培地区为山东省泰安市、河南省焦作市、陕西省商洛市等地。其中以云南、广西、四川省等地栽培效益最好。

上述地区春季温度升高快,当温度达到20℃以上的时候,香椿树就开始发芽,因为种植面积相对较小,物以稀为贵的原因,平常年份都可以买到30-50元的高价,而北方地区春季温度低,清明节前后才有香椿上市,最高价格也只能卖到5元钱,高寒山区的香椿上市的时候也就2-3元的价钱。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6:09:2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