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是什么树长的 妥妥长在树上的蔬菜

香椿是香椿树长的,香椿树的叶子就是香椿芽,在农村老家并不少见,香椿还被称为“树上蔬菜”。

汉朝时期,香椿曾被作为贡品进贡宫中,苏轼也曾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香椿营养丰富,富含大量的优质蛋白质、糖分以及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帮助机体提高免疫力,对于外感风寒、肺热咳嗽等症状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初春时节,香椿萌芽,很多人都很喜欢凉拌香椿吃,但要注意,香椿属于发物,一些患有慢性病以及曾有旧疾的人应该少吃,孕妇以及糖尿病患者也应忌食香椿,并且食用香椿时要注意适量。

香椿原产于中国,树皮粗糙,枝叶可食用。因为各地区的气温不同,所以香椿树发芽的时候也会不同。不过在南方,香椿树一般在四月或五月就可发芽,如果周边的温度能保持在二十度左右,那么香椿还能继续萌发出新芽。不过在北方等地,由于气温偏度,所以香椿树发芽的时间会偏晚一些。

香椿树与一种叫做臭椿树的树种很相似,所以很多人会将臭椿当作香椿,但其实仔细的对比,香椿与臭椿无论是枝叶还是气味等都存在很大的差异。

比如说香椿的枝叶香味浓郁,树干粗糙可竖向一条一条的拨开,还有它的叶子基本为偶数且有五个维管束。而臭椿的枝叶气味是臭的,它的树干也很光滑,基本没有缝隙所以无法拨开,而叶子基本为奇数并有九个维管束。

民间有“三月八,吃椿芽儿”的说法。香椿嫩芽从早春上市,一直供应到农历五月份。所以春季农历的三四月间是吃香椿的最好季节。

且香椿现摘现食是最好的,所以香椿是春天不可错过的美食。是独属于春天的味道,季节性非常的强。在春味之中,香椿可是独占鳌头,具有“黄金菜”之称。春天,菜市场上经常弥漫着香椿特殊的香气。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6:22: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