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有什么特点 三个方面带你了解春天

春天是气温变暖、万物复苏、农民播种的季节,那么春天具体有什么特点呢?主要从天气、植物、动物等方面进行分析。

通常将北半球的公历3月~5月定为春季,而南半球则是公历9月下旬~12月下旬定为春季。中国现代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为春季的开始。春天气候温暖适中,中国内陆大部分地区有降雨,万物生机萌发,气候多变,乍暖还寒。

在天气方面,春天气温升高,冰雪渐渐融化了;开始下雨了,有时还会听到雷声。比起冬天来,白天渐渐长了,黑夜渐渐短了。

在植物方面,万物复苏,树枝上开始冒嫩芽,慢慢的长出了绿绿的小叶子。开花最早的树有梅树、桃树、杏树、李树。农民要开始播种,期待秋天能有个好的收成。

在动物方面,蜜蜂在树木花草中飞来飞去,它们在采花酿蜜。许多虫子也都出来了,象蜣螂,它们冬天藏在地里,天气一暖和,就都钻出来了。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在屋檐下搭窝。大雁也从南方飞回北方。

春季,是四季中的第一个季节,指立春至立夏期间,含节气有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春,代表着温暖、生长。春季,阴阳之气开始转变,万物随阳气上升而萌牙生长。

春天是人们所向往的季节,人们总是在这个季节里做好了自己的打算。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它正告诉我们:一年的愿望应该在春天计划好,一天之中最重的时间是早晨,在春天里,人们就开始耕田插秧、栽树等之类的农活。

因为早春季节乍暖还寒,正是西北风和东南风相互交替的时候,冷暖气流经常呈拉锯状态,因此气候忽冷忽热,变化无常。这种天气很可能使人体防御功能被摧毁,导致流感、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使原有的疾病加重。

早春忽冷忽热的气候给肌体调节增加了困难。加之冬季闭合的汗腺早春逐渐放开,春寒就更易侵入人体使人致病。因此,春天更强调“春捂”,就是为了使人在体内产热量下降后免遭春寒侵袭。究竟应该捂到什么时候,则要看个人体质的好坏,不能强求一致。

春天万物复苏,正是外出锻炼的大好时机。加强锻炼,能吸收到更多新鲜氧气,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大脑的兴奋度,改善综合体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0:28:2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