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可以不焯水直接炒吗 焯水的作用需了解

天下间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那么香椿不焯水可以直接炒吗?其实主要看香椿的鲜嫩程度,若是比较鲜嫩,偶尔一次可以不用焯水。

香椿没焯水,直接就炒着吃,偶尔一两次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建议要焯水。香椿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因此无论是凉拌、炒菜、腌制还是炸香椿鱼,烹调前最好先焯烫一下。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如果香椿芽足够新鲜,不焯也可以,因为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也就是说,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 

有的朋友会说香椿焯水之后就没有香椿独特的香气了,其实不然,香椿的香味主要是一种不溶于水的香精油,所以焯水后不会影响香椿的口感和香气。

对于焯水的方法:我们一般先将香椿放入清水中,加入适量盐,浸泡10-15分钟左右,这样可以有效杀死虫卵和杀菌,然后将香椿清洗干净之后放入烧开的水中,大约焯水约30秒钟即可。

研究数据表明,焯烫50秒钟之后再冻藏,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维生素C也得以更好地保存。冻藏2个月时,焯烫过的香椿中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鲜品的71%,而没有烫过的只有35%。

香椿又被称为香椿芽、香桩头、大红椿树、椿天等,一般主要在清明节前的时候发芽,但根据各地的温度、气候不同,发芽的时间也会有些差别,长到谷雨前后,也就是四月中旬即可采摘顶芽,这时是香椿上市的旺季。

香椿也被称之为香椿芽、春天,原产地是属于中国,是属于一种比较接近于自然的食材,香椿这种食材一般在中国长江南北部生长的比较多一点,因为香椿对生长要求比较高一点,香椿喜欢比较温和一点的地方,所以生长的地方要有充足的阳光照射,但是土壤也要足够的潮湿。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7:29: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