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是哪里的特产 价格贵是有原因的

香椿又叫做香椿芽、椿头,春天到了,又是一年香椿季,那么香椿到底是哪里的特产呢?为什么这么贵呢?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香椿是贵州和安徽的特产,南方的一些地区也有,主要是生长在长江的南北地区。香椿的在南方种植一般都是适用大棚种植的,野生的很少有。加上南方的气温会比较高,所以需要提前进行采摘,而市场上看见的大多数是棚内养殖的香椿。

因为香椿芽目前只有南方才能种植,并没有大规模的普及和种植方法,提前采摘会让下一年的收成大打折扣,过了时间段采摘的香椿芽质量不高也容易老化,所以产量非常低就造成了早春香椿芽高价的现象出现了。

香椿自然分布于山东、河北、安徽、河南、陕西、湖北、湖南、广西、云南及四川省等地区,主要分为红香椿、绿香椿和红油香椿等几种。

原来作为速生树种栽植于庭院周围、路边、地边和山坡上,后来才作为蔬菜栽培,主要的育苗地区和露地栽培地区为山东省泰安市、河南省焦作市、陕西省商洛市等地。其中以云南、广西、四川省等地栽培效益最好。

香椿芽是可以在一年内多次收获的,在南方地区一般采收3-5茬,长江流域采收2-3茬,北方地区大多采收一次。主要原因和价格有关,当价格降低到2元以下的时候,采收香椿也就没有意义了,最多也只是够人工费。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采摘次数增多,会对香椿树有很大影响,需要多次施肥和浇水,而北方地区大多栽植在旱地,没有灌溉条件,肥料利用率也会降低,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

香椿芽的质量也不是每次都一样,在低温季节生产出来的香椿芽很鲜嫩,木质化程度低,长到25厘米都可以利用,而高温季节的香椿芽很瘦,木质化程度高,质量降低,这也是不可能多次采收的主要原因。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7 16:33:2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