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的寓意和精神 象征意义介绍

雨后春笋形象地说明了竹子 生长快的特点,春笋是生机勃勃的,是活力无限的,那么春笋的寓意和精神是什么?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笋的寓意是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代表坚定不屈、百折不回、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

春笋其实就是竹子的幼苗,如果在幼苗期不进行采摘的话,那么长大以后他就变成竹子,竹笋也是竹子的幼苗,只不过它在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叫法。

春笋其实是竹笋的一种类型,竹笋的种类其实有很多种的,除了春笋以外还有冬笋,秋笋等等。所以如果不知道春笋是不是竹笋的话,那么通过这些讲解应该就能够比较清楚了。

春笋2-3月份挖最好,只要春笋出土了就可进行挖掘了,具体时间需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若是想要嫩春笋,2月份采取最好,这时春笋刚出土,口感较为鲜嫩,成竹率也没有中期的竹笋高,会出现退笋现象,这时更要 进行挖掘。

4月份出土的春笋都是个体比较大的,生命力顽强的,这样的不建议挖掘,因为这类竹笋是可以长成竹子的。老的春笋口感虽然比不上鲜嫩的春笋,但是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可制作成食材,这类竹笋在5月过后可进行挖掘。

宋代人有立春食用“春盘”的习俗。将春天生长的新鲜蔬菜切成细丝,摆盘食用。而笋是春盘里常见的蔬菜,被诗人方岳誉为“霜鞭”。

宋诗中还常以笋为意象。诗人们对笋味之“苦”与“淡”尤其珍视,不仅热衷以“食笋”为题进行诗歌创作,还赋予了竹笋甘于贫寒、坚守纯洁心灵的高尚品格。

除此之外,宋代高僧赞宁也编纂了一部《笋谱》。这是中国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第一部有关笋类的专着。其文字虽仅有一万字左右,但比较全面地介绍总结了笋的植物学知识,时至今日,仍然具有一定的价值。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8 17:05:3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