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什么时候 吃汤圆还是吃饺子

冬至的日期在每年公历12月22日左右。冬至又称为冬节,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季的第四个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节气时有吃饺子、汤圆、羊肉汤、米酒、鸡鸭鱼肉的饮食传统。

在冬至的时候,北方地区的温度就已经是在0℃以下了,在某些地区还有雪冻灾难;西北地区的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天气寒冷;南方地区的平均气温只有6℃至8℃左右; 在西南某些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在冬至的时候,北方地区是吃饺子,南方地区是吃汤圆。

在我国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相传这是是我国医圣张仲景发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饺子原名叫做“娇耳”。所以在北方坊间有一种说法,“冬至吃饺子一冬不会冻耳朵”。这都源于祛寒娇耳汤的故事。所以冬至北方人最常吃的是饺子。

冬至吃汤圆,在江南尤为盛行,古诗有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讲的便是我国上海冬至吃汤圆的习惯。

上海人在冬至这一天习惯吃汤圆,以此庆祝冬至这一天。用糯米粉做成面团,里面包上各种口味的馅料,在潮汕地区冬至是祭祖先和吃甜丸,甜丸就是汤圆,甜丸圆圆的,预示明年丰收、全家团圆。

冬至这一天除了吃饺子、汤圆,杭州人还喜欢吃年糕,每逢冬至,都会制糕来祭祖或者馈赠亲友。在饮食上,三餐都会做不同风味的年糕,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肉丝炒年糕等等种类繁多。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图吉利,寓意年年长高。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10-08 15:58:2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