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糕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

发糕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制作也相对简单,自己在家里完全可以制作。

发糕有着糯而不粘、甜而不腻、孔细似针、配料考究、鲜香扑鼻、颜值较高的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

但是很多人在制作时,往往会遇到以下两个问题:关火后发糕会塌陷和发糕蒸出来食用口感较硬。

发糕蒸出来食用口感较硬,可能是面筋粉放多了,在面粉发酵时造成体积增大,蒸熟之后没有足够的水分支持造成的。

这种发糕的食用口感有点像松糕,在第二天食用时建议先蒸一下,否则会影响食用口感。

我们可以这样做,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1、注重原料的选择和配比,尽量使用一些健康的蓬松剂,做到面团有着较好的蓬松度。

2、注意面糊的发酵,这是影响发糕软硬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加入更多的发酵粉,提高面糊的发酵程度。

3、注意面团发酵程度,如果面团的体积已经达到了两倍多,就说明面团发酵成功了。

蒸发糕塌陷的原因有四点:使用的食用碱较少、蒸发糕时进了空气、关火后立即打开锅盖和蒸馏水回滴。

一般来说,使用的食用碱较少和蒸馏水回滴是造成发糕陷落的主要原因,因为食用碱的放入量并不是很好控制,而且蒸馏水的形成是不可控的。

蒸发糕使用的面团必须要使用食用碱来中和面团的酸碱性,否则发糕是很难制作成功的,但不是谁都能对面粉和佐料称重进行精确制作。

蒸馏水的存在是不可控的,我们可以使用竹蒸笼加竹盖,散气效果会更好,能避免蒸馏水的回滴现象。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03 16:53:2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