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种主食,关于这些知识你了解多少

面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种主食,需要注意的是,影响面制品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面的种类、面团的发酵等等。

生活中最常见的面粉种类大约有三种:高筋面粉、中筋面粉和低筋面粉,最常见的还是中筋面粉,主要用于馒头和包子等中式点心的制作,颜色多是乳白色的。

当然,高筋面粉和低筋面粉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这两种面粉的作用大多都是专用的,比如说常见的饺子粉、吐司粉等等。

正常情况下,使用普通高筋粉也可以做吐司面包,但是使用吐司面粉做出来的吐司面包,食用起来更加筋道。

一般来说,区别是哪种面粉的标准是面粉中蛋白质的含量,低筋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6.5%到9.5%之间,中筋粉的蛋白质含量在9.5%到11.5%之间,高筋粉的蛋白质含量在11.5%以上。

正常情况下,高筋面粉的颜色较深,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市场上多了一种超筋面粉,其实就是加强版的高筋面粉,这种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14%以上。

我们在和面时,是有着很多技巧的,可以分为死面和活面两种,死面指的是没使用发酵剂进行发酵和出来的面团,多用于制作水煮和烙这两种烹饪方式,比如说水饺、面条、春卷皮等。

在制作死面时多用冷水进行和面,使用冷水和出来的面团韧性更强,更加结实,拉力也就更大。

需要注意的是,面粉不加酵母是不会发酵的,在醒发时面团会变软,但是程度有限,做出来的面食表皮光滑,但是弹性较差。

面团发酵时我们常用的方式有两种,使用酵母和老面,使用酵母时较为方便。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2 17:46:5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