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放风筝的季节,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放风筝是民间传统游戏之一,大都在春风和煦的二、三月放飞风筝。风筝的技艺全在做工,从扎细竹骨架,到糊以纸绢,涂以彩绘,调准提线,系以长线,各道工序十分讲究。

普通风筝的做法一般是采用竹子做骨架,纸做肉,其他复合材料包括丝绢、尼龙布、塑料膜或竹篾、纱纸条、马拉纸等。纸和丝绢为一般传统风筝的制作材料,着色鲜艳亮丽,更能体现中国风筝的魅力;但是纸易破,丝绢贵,而现代科学的产物尼龙布和塑料膜,成了制造风筝的新材料。

竹子是制作风筝骨架的主要材料,可选取壁厚3-5厘米的竹子削成竹片,利用竹片的韧性做风筝的骨架。风筝的骨架可根据个人爱好来编制,如蜻蜓状、蝴蝶状等。纸是蒙糊风筝的主要材料,以质薄纤维长而均匀,富有韧性,耐湿耐冲击,色泽白而洁者为佳。把纸糊在骨架上,再系上线,风筝就做好了。

方形风筝做法:首先将竹篾浸水,令竹篾变软,再用刀将竹篾破开,约三分之一粗度,然后修半形,因为稍后要将竹篾贴在马拉纸上,如果太粗,竹篾会拉破纸张,同时竹篾太粗,纱纸条就贴不稳。将修好的竹篾裁成两条长短适当的长度,约为16英寸及23英寸。

将马拉纸裁成一个四方,长约24英寸,马拉纸是一种非常粗糙的纸张,最适合作风筝之用。到此时就可以将竹篾贴在纸上,但要记着,将长长的竹篾,用纱纸扎在短的三分之一,然后慢慢屈曲,直至长竹篾两端触到纸的对角之上将它贴好。将风筝的尾巴贴在风筝的下方,较好线与风筝的角度后,就可起放。

风筝的尾巴是平衡风筝的主要工具,尾巴最好比较长,因为越长就会有一个重量今风筝头部升起,使全身受风,平衡了斜的一方。风筝的丝线可以用牛皮线、棉线、玻璃线等线辘。可分圆线辘及排辘将线扎在风筝上,要成一斜角。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4 14:17:3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