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汤圆用什么糯米?长粒米和圆粒米的区别

 

圆粒糯米。圆粒糯米口感偏软,不容易返生,粘性强,因此在制作一些对于粘性口感要求较高的食物时要选择圆粒糯米,比如汤圆,年糕,麻薯等。另外由于圆粒糯米中有淡淡的甜味,因此一般用来制作米酒。

长粒糯米外形细长,颜色粉白,不透明。长粒糯米的口感较硬,煮过放凉之后容易返生,并且与圆粒糯米相比,长粒糯米的粘性要偏低一些。圆粒糯米,米粒呈椭圆状,颜色乳白且不透明。相比之下,圆粒糯米口感偏软,煮熟过后不容易返生,而且粘性更强,并且圆粒糯米有一股淡淡的甜味。

长粒糯米硬度高,容易返生,粘度小,适合煮粥,制作黏米饭,粽子,八宝粥等。我们老家有一道著名的美食叫做珍珠丸子,有的人用小米,也有的人用糯米,一般也是优先选择长粒糯米来制作,不仅因为可以吃到粒粒分明的口感,而且由于长粒糯米质地较硬,不易变形,因此在制作一些讲究外形的菜品时也就更有优势,做出的菜品更有型更美观。

 

在购买糯米时,无论是圆粒还是长粒,都要选择新鲜优质的。购买糯米时,要选择米粒饱满完整的,颜色乳白,如果有碎米或者是颜色发暗或发黑的,那么很有可能是陈米,最好不要买。

无论是长粒糯米还是圆粒糯米,其颜色都是乳白色不透明的,如果观察到有透明的米粒,则说明不良商家在糯米中掺了价格低廉的大米。新鲜的糯米会散发出一股浓郁的米香味,一般在摊前就可以闻到,或者抓起一把,放到鼻子跟前来闻一闻,都可以明显闻到。如果有腐味或者是其它的异味,则说明是陈米,已经不新鲜了,那么购买的话就要慎重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5 13:44:3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