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琐事将邻居扔下楼,邻里相处需要知道的原则

 

因邻里琐事,易先生46岁的姐姐易某叶和家中两个男孩被邻居郭某和从自家四楼抛至二楼阳台,易某叶当场死亡,两名男孩中一名2岁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一名10岁男童受伤住进ICU,郭某和被警方控制。

在邻居相处中,要提倡大度和气。切忌斤斤计较。要搞好街坊关系,就不能为一点小事儿斤斤计较。邻里之间,其实绝大多数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彼此各不相让,斤斤计较,就会使矛盾逐步升级,最后闹得不可开交。

应该平等互利,相互帮助。邻里相处,应当做有心人和热心人,当邻居发生困难时,积极帮助邻里摆脱困难,助一臂之力,必将使你们情感更加密切,亲如一家。当邻里间发生矛盾时,应当以理服人,忍让别人,以邻里团结为重,在无损于自尊和利益的情况下,应当说理解释,忍让谅解别人。

 

细心了解邻里各自都有哪些不同于自己家庭的特点。应当信任邻居,在交往中注意互通、勤通和善通,在语言沟通、信息沟通和感情沟通中,自然能观察和了解到邻里家庭的特点,并能相互在调适中适应对方。尊重邻居家庭的生活习惯,善于避开与邻居由于不同的家庭特点而产生的自然隔阂,努力寻找共同语言,相互忍让、谅解。

讲究与邻里谈话的方式,善于和解邻居家中的矛盾,增强亲密度。不要夸夸其谈,天花乱坠,甚至有意无意地谈及邻居家的隐私或敏感处,使得别人难堪和反感。当邻居家中发生矛盾,找上门来诉苦时,劝说也应适可而止,留有余地,而不要用过激的语言或敷衍了事。

劝架时要分清是非,不能无原则地“和稀泥”或各打五十大板。应当公正中肯,批评恰当,劝说合情合理,使人心服口服,不可尽讲些空话大道理,使人失望或反感。此外,应当克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已事为本思想。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7 13:38:5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