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放假吗?一起了解相关知识

 

妇女节不是法定节假日,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妇女节(3月8日),妇女应放假半天。国际妇女节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日期为每年公历的3月8日。

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确认普通妇女争取平等参与社会的传统。1997年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请每个国家按照自己的历史和民族传统习俗,选定一年中的某一天宣布为联合国妇女权利和世界和平日。

联合国的倡议导致为实现男女平等建立了国家法律框架,并且提高了公众对于迫切需要在各个方面提高妇女地位的认识。国际妇女节一开始是社会主义女权主义者发起的政治事件,这个节日和众多国家的文化都有融合,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节日,对全世界的妇女来说都具有新的意义。

每逢“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各国妇女组织和女权活动家努力推动妇女权利进入国家、区域和国际人权领域的重要议程,提示国际或国家关于对妇女议题的性别盲点。她们鼓励和组织妇女们分享个人的经历,讨论各种社会问题,督促一些重要的政府网站反映妇女生活与工作状况的调查与报告文件,采取制定相关政策。

在中国,“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展开“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评选活动,表彰中国妇女做出的业绩。凡是具备评选标准条件或条件之一的,并在完成生产或工作计 划方而作出突出成绩的,都可称为全国妇女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或先进集体厂。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08 10:06:5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